有关中洲精灵的器乐(节选翻译)

本文阐述了中洲精灵使用乐器方面的习惯:“梵雅合奏竖琴,诺多擅长提琴和一些其他乐器;而泰勒瑞用管乐配合他们的歌声。” 精灵都喜爱竖琴,诺多喜欢竖琴和提琴大型乐团的合奏,精灵社会中木管乐器地位很高,铜管乐器只用于通讯,打击乐器只属于黑暗阵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 feel as if I was inside a song”

“我仿若置身于歌”

J.R.R.托尔金中土世界中的音乐

及魔戒中的歌曲与诗歌

TobiasEscher 著

(未授权 节选章节 翻译) 

 

3The Sound of Music

3.2Instrumental Music

3.2.2Elves(精灵的器乐)

 

正如前面的章节所提到的,精灵从维拉那里学会了音乐。Steimel(译者注:Heidi Steimel, 《中洲的音乐"Music in Middle-earth" 》的英文版译者)列出了精灵分化出三大族群后分别擅长的乐器:

“梵雅精灵合奏竖琴,诺多精灵擅长提琴和一些其他乐器;而泰勒瑞精灵用管乐配合他们的歌声。” 
(LT1 143-4).(Steimel, 94) 

 

接着,Steimel指出,由于这些精灵会以乐团的方式合奏,因此考虑他们的音乐起点就是高端的复调音乐也是不足为奇的。


若要更清楚地了解精灵的音乐听起来是什么样的,以及如何在今日重现它们,了解精灵的乐器至关重要。故事中与博学的音乐家们一并提到的有多种类别的乐器:Steimel引用《失落的传说 》中最伟大的三位游吟诗人:TinfangWarble,Maglor 和Daeron。TinfangWarble吹奏笛子,而Daeron亦被描述为一个“笛手”。因此他们都吹奏管乐器,Daeron据说为Luthien的歌曲和舞蹈伴奏,所以吹奏乐器在精灵中被认为是高端的,与王庭相称的,演奏者享有声誉并在社会中拥有较高地位。这与中世纪的社会现实正好相反,在中世纪,笛手在乐师中的地位最低。

 

Maglor弹奏竖琴,并在唱歌时为自己伴奏。竖琴对精灵来说似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乐器。身为乐器制造师的Norbert Maier(译者注:Norbert Maier,《中洲的音乐"Music in Middle-earth" 》的德文原版作者)洞悉了这件乐器在中土世界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托尔金深入了解古英语史诗,尤其是Beowulf,在这篇史诗中竖琴被多次提到,以及“竖琴”这个词的内在涵义也有诸多变化(Maier,110) 。尽管对于中洲的竖琴没有任何详细描述,我们还是可以推断它们与现代民间竖琴大致相似。Maier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当中洲的人们阅读有关弹奏竖琴的一些数千年前的文献时,他们脑海中形成的竖琴的模样是他们自己所熟知的那种。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早期的竖琴与第三纪元末期的竖琴相比肯定是有所区别的,就像现代乐器与古乐器有着许多差异一样(Maier,111)。

 

另一个问题是,这些竖琴是否是全音阶的,像现代剧场竖琴一样采用踏板或杠杆降低或提高弦的音高,或者甚至是半音交叉弦的。半音弦竖琴很难演奏,滑音是复杂的,因为演奏者需要记住哪几根弦需要跳过,这在非常高的曲速下是不可能实现的。同样,半音竖琴复杂的装备和众多的琴弦使得它非常难以运输。因此踏板或杠杆竖琴不太可能用于中土;不管怎样,因为它们直到17世纪才开始使用,半音竖琴出现在中土世界是不太合时宜的,感觉就像出现单簧管一样。《魔戒》或《霍比特人》中从来没有提到过滑音,因此我们不能确定他们是否演奏滑音。很可能中土的竖琴只是单键的不变键竖琴,更不用说半音。至少小型便携式竖琴使得一个乐师能够拥有一个以上的琴,用以演奏不同调的音乐。当然,在每次演奏之前重新调弦也不是不可能的。

 

最后,在战场中有提及喇叭与号角。这些都是运用于传递信息的工具,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宏大的音量。其他乐器由于音量太小,很容易被战场上的噪声所淹没。在乐团中没有提到任何铜管乐器的使用,因此在精灵社会中它们可能并不是一件乐器,只是被视为通讯设备。

 

至于这些乐器是如何使用的,我们可以从对Daeron的描述中得出一些结论:如果他在Luthien歌唱时使用竖琴为她伴奏,那么竖琴运用于伴奏可能是十分广泛的。这是合情合理的,因为演奏者既可以弹奏和弦又可以弹奏一小段旋律。当作为独奏乐器,弹奏者可以双手灵巧而快速地演奏旋律与和弦,所以独奏很容易想象,这件乐器适用于几乎所有类型的音乐和各种场合。我们还知道精灵常常几架竖琴合奏,在《失落的传说》中,“诺多精灵制造了许多的音乐,他们众多的竖琴和提琴声音甜美。”(LT1,137),并且,“他们聚集震动琴弦的竖琴,甜美地敲击着空气”(LT1,158)。从描述(“众多”)这个词可以看出,竖琴演奏者的数量相当庞大。也许他们的风格是:一个或两个演奏者引领主旋律而其他人随着节奏附和,几个小节之后,其他演奏者再接替领奏者。除非他们是严格地齐声同奏或按照统一的乐谱来演奏,否则难以想象他们如何在众多人同时演奏同一种乐器的情况下演奏得如此完美。这不仅需要正确和谐的旋律,而且还需要配合其他演奏者,否则就会造成声音杂糅。从以上的引文中我们也可以得出结论,精灵竖琴音乐有着较短的持续音,或者柔和而轻巧,如此多的乐器一起演奏,否则声音会变得非常杂乱。

 

我们在前面的章节中已经谈到了维林诺的精灵与留在中洲大陆的精灵的音乐间的差异,而那些去过维林诺又返回中土的精灵们可能融合了两种风格。Maier指出,可能存在两种不同制式的竖琴。留在中洲大陆的精灵们可能保留他们的传统音乐,Maier用Haldir的话 “比起琴弦,我们的手指更多地搭在弓弦上。” (LotR ,348) 作为这一组的代表。他们的竖琴制式基本上保持不变,但也有可能受到矮人设计的影响,因为精灵很有可能接触到矮人(的音乐)。

 

去了维林诺的精灵有机会直接从维拉那里学习,这可能影响到他们的工艺。Maier指出,Galadriel 和 Elrond可以作为这一组的例子(Maier,119),他们制造“类似于17世纪的有三排平行琴弦的特殊竖琴。这些乐器有时甚至有两米多宽,有大约80到100根弦” (Maier,120)。这种乐器确实是很壮观的,与精灵领主的地位相称。此外,它还充分解释了精灵竖琴特有的声音,如果它们是有着三排琴弦的大竖琴而不是其他文化中的竖琴。

 

笛子是用于旋律的,是存粹音乐性的器乐。像TinfangWarble这样的演奏者根本不需要考虑曲目的长度,只要他们能够一直吹奏下去,除非是为别人伴奏,因此他们独奏是毫无疑问的。至于诺多精灵的提琴,我们可以把这些视作一般的弓弦乐器。我们不知道这些乐器是如如何制作而成的,或它们听起来是怎么样的,但它证明了精灵的乐队中拥有弓弦乐器这一板块。对于当今的“精灵”音乐,这基本上意味着弓弦乐器是可以接受的,可以用于替代精灵的提琴类乐器,相反,铜管乐器似乎并不为此目的而使用。使用木管乐器再现精灵音乐显然也是很好的。(译者注:木管乐器是靠管内空气震动发声,代表乐器是各种笛子和单双簧管。铜管乐器是依靠演奏者唇部的气压变化与乐器本身接通附加管的方法来改变音高,代表乐器就是各种大小长圆号。)

 

但是文中从未提及任何打击乐器。要说精灵会不知道鼓或任何其他打击乐器是令人难以相信的,但他们似乎从不演奏任何打击乐器。也许他们摈弃打击乐器是因为它们被认为是黑暗阵营的乐器;毕竟,兽人以及其他与黑暗阵营勾结的文化拥有使用打击乐的记载。 



评论 ( 17 )
热度 ( 381 )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树影Dairon{一个真辛达} | Powered by LOFTER